Over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12 mars 2014 3 12 /03 /mars /2014 05:01

迎著大門之處的櫃檯上,十分醒目地擺著剛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小說,大概有十多種吧。我拿起一本《生死疲勞》翻閱了一下,又隨意看了看很火爆的《丰乳肥臀》。旁邊還有一本網上點擊率很高的官場小說《二號首長》,我看了看書底的價格,赫然印著人民幣58。00元。看起來,一本再普通不過的小說,印成鉛字,擺上櫃檯,價格也不菲啊。難怪現在的網絡寫手越來越多,由此窺見一斑,網上版和現實版的文字效益都還是很可觀的A霸數學教室
算起來,我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進書店了。記得以前讀中學時,因為家裡窮,又喜歡看書,每天放學後我都要到書店來蹭書看。那個時候整個宜昌城也就兩三家書店。解放路一家、鐵路壩一家,再就是九碼頭一家。書店的名稱統一冠名為毛主席手書“新華書店”四個大字。改革開放以後,四人也可以經營書刊了,城區陸陸續續增加了很多私人書店。
小時候,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手上所持有的小說資源,我們經常是換著書看。相互約好3天或者一個星期,然後再換其他書籍。記得我在讀小學時就喜歡看小說。至今還記得看的第一本小說名字叫《火種》。後來再看《水滸》、《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再看俄國的《紅與黑》、《復活》、《靜靜的頓河》、《安娜卡列寧娜》還有法國雨果的《悲慘世界》等小說。當時還時興豎版的書,感覺中國的四大名著,我就喜歡水滸和西遊記,三國演義看不懂,紅樓夢是不喜歡看。我最喜歡看的是《基督山伯爵》,被其中探寶的跌宕起伏的情節所牢牢地吸引。 《基督山伯爵》主要情節跌宕起伏,迂迴曲折,從中又演化出若干次要情節,小插曲緊湊精彩,卻不喧賓奪主;情節離奇卻不違反生活真實。小說開卷就引出幾個主要人物,小說前半部主要寫主人公被陷害的經過,後面寫如何復仇,脈絡清楚,復仇的3條線索交叉而不凌亂,保持一定的獨立性之後才匯合在一起。因此量膚訂製,《基督山伯爵》被公認為通俗小說中的典範。這部小說出版後,很快就贏得了廣大讀者的青睞,被翻譯成幾十種文字出版,在法國和美國多次被拍成電影。 100多年以來,這本書擁有了難以計數的讀者。特別是小說最後的情節,基督山伯爵大仇已報,他深深地感謝上帝。在他看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秉承上帝的旨意。他說:“現在我的工作完成了,我的使命終止了。巴黎,告別了!”於是,同收養的阿里總督的女兒埃黛遠走高飛了。掩卷遐思,我深深滴沉醉這本書可以說是我最入迷的小說。簡直看得如醉如痴。甚至吃飯時也捧住書不放,有幾次母親揚言要把書燒掉,我生怕賠別人的書,向母親保證以後吃飯時再不看書了,算是讓那本珍貴的書逃過一劫。那時我看書有癮,吃飯時手上沒有書就吃不下去飯,久而久之,已經患上胃病,有幾次疼得翻來覆去,被母親嚴厲管制之後,吃飯不准看書了,我的胃病也奇蹟般地好了。要說起來,在那個時代,像《復活》、《基督山伯爵》這樣的書就是禁書,一是一書難求,二是被好事者發現告訴公安局了,是要被抓起來的。文革末期,當時的作家心存恐懼,都不敢寫小說,市場上的小說屈指可數,除了赫赫有名的浩然所寫的《艷陽天》、《金光大道》幾本具有文革色彩的革命小說之外,翻來覆去的就是幾本樣板戲,連環畫也是這些內容。於是悄悄地出現了一些手抄本。譬如《第二次握手》、《少女之心》等等。手抄本魚龍混雜,有抄書者隨意編撰永久脫毛,人為改動的;也有筆誤抄錯的。我和一些書蟲都是來之不拒,四處求索,沉浸在這些文字之中,記得當時我們的房子還在江邊,是一幢兩層的木板房。由於經常停電,每夜我都在樓上捧一本小說熬燈油,正如魯迅先生所言:“躲進小樓成一統,哪管春夏與秋冬。”呵呵!

Partager cet article
Repost0

commenta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