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23 mai 2011 1 23 /05 /mai /2011 05:55

最近生活又給我了一個響亮耳光,讓我知道了錢這個東西原來確實是個好玩意兒。可是——唉!錢,確確實實又是一個害人精。我真的不願意費心勞神地去尋找什麼掙錢的門道,那實在是沒有什麼多大意思的事情。反正我每個月還有這麼一點點工資,餓不死人就行唄。我尋思著,以後,我還是安安靜靜地讀幾部自己所喜歡的書,無拘無束地寫點東西,好好地充實充實自己的日常生活,豐富豐富自己的生命,別有事沒事的無病呻吟令人厭煩就行了。

現在的問題是,在這即將內退的一年當中我該怎樣來生活和工作?想透徹了,弄通了,也就挺簡單了。家庭生活裡的這一些挺麻煩、挺鬧心的事情,審時度勢來忽悠老婆。工作上還是依舊無聲無臭地做點實在事,對得起公司,對得起職工,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了。

一日三省吾身,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睜大自己的一雙眼睛看世界,看社會,用自己的心靈去領悟這個蒼生,用自己的腦子去思索寫作,活出個人的樣子來給兒孫們看一看,給自己瞧一瞧。寫盡凡人內心世界裡的情感和這個人世間的社會百態,去做一個無冠之王,這樣的人生也挺過癮。不過,這是我喝醉了老燒酒的時候,跟人家吹的一番新牛皮。這是深夜裡,我躺在床上做夢,喊給自己聽的一些夢話,當不了真的。

我知道自己這輩子是寫不出李太白的詩,蘇東坡的詞,馬致遠的曲,曹雪芹的小說,朱自清的散文。我根本就沒有什麼文學上的天才,前幾年寫的那本小冊子,現在隨便翻一翻,自己的老臉就已經紅透了,更不要講在各個報刊上發表的那一些虛無的漢字符號了。

我這個人最大的好處就是心裡什麼事情都沒有數,臉皮也挺厚,別管是什麼事情只要論到自己頭上,要求就不高了。從小到現在,我就沒有記得過能有什麼事情是能夠讓我廢寢忘食,刻意去追求的。什麼事情我幾乎都是得過且過,整天傻呵呵的。因為我知道,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相信比懷疑幸福,簡單比複雜快樂Email Marketing Hong Kong

我是個好吃懶做的人,忍受不了什麼艱難困苦,在人生的路途上,只要遇到險峻的高山和急流的大河,就會身不由主地要拐個什麼彎走過去。反正條條大路通羅馬,什麼樣的路好走我就要走一條什麼樣的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那些有著生命危險的路是一條英雄之路,我這個懦夫是沒有膽量,也沒有什麼本領去走的,我看我以後還是老實巴交地按著自己的生活軌跡走自己的羊腸小道好了。再說了,我的心裡頭從來就沒有什麼大手筆,眼前如何能浮現出雄偉壯麗,一覽眾山小的泰山來?我究竟能走多遠的路,能不能走到羅馬去,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順應天命,順其自然,一切事情要隨緣。這並不單純的就是什麼唯心主義的一種說法,也不是我非得要推卸什麼做人的責任,只因為我是一個社會人,許多事情並不是以我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一個人,只要每天走著自己的路,走一條正兒八經的路,別有事沒事地躺下來睡大覺就行。整天悠閒自得地走著路,欣賞著這一路上的各種風景,不能說是心滿意足吧,只要不是時時地感覺到生活空虛,即使就是活一天,也還是有一點人生情趣和自我欣賞價值的預訂酒店

現在我承認自己走路走得灰頭土臉,走出了滿臉皺紋,門牙也讓風沙給刮掉了幾顆。可令人玩味的是,我的雙腳至今也沒有走出一個什麼血泡來,我的心態依然還是這麼年青。一個人的心態如果真是老得連一點光澤沒有了,這日子那可就沒有什麼奔頭了。

人生當中有許多事情不需要去弄明白,什麼事情都弄得太清楚了,不但會失去許多生活樂趣,還會非常累心。什麼事情都想要整的明明白白,那就是一個天天惹事生非,自找閒氣生的傻瓜蛋。那樣的人,永遠不會世事洞明的。

我給自己找了寫作這麼一種有趣的生活遊戲,儘管對我的現實生活來講一點也不實惠,可我從心裡感覺到了這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情。這種腦力勞動較適合像我這種既懶散又沒有什麼社交能力,也不願意去隨波逐流的人。說實在的,閒著沒事,寫點東西玩玩心情,不也挺好的嗎。

我每個月都有一點固定的工資收入,雖然物質生活達不到小康水平,可吃糠咽菜的那種窮苦日子我也從來就沒有過過。我天天中午喝上二兩小酒,我們一家人三天吃一斤豬肉,五天吃一條黃花魚,這樣的生活我還是挺滿足的。當然了,這種日常生活光靠我自己每個月的工資那還是不行的,這還得要加上我妻子每個月開的內退薪水蚊網工程

其實,我的這種安寧悠閒的小日子就已經挺不錯了,幸福指數也不低,即使明年我退休了,也用不著再到社會上去闖蕩什麼江湖,去丟人現眼地撈取什麼金錢。現在讓我最省心的事情是,我們家的經濟生活狀況,不需要我低頭哈腰地去乞求社會上那一些爛鳥人,也不需要我去看哪一個達官貴人的黑驢臉來行事。雖然這個社會上的地位、名譽和金錢都沒有我的份了,可我還有一個人的神聖尊嚴,和珍貴的人格來朝夕為伍,以後的小日子,我想也會過的挺好的。

Partager cet article
Repost0

commentaires